一大早,收到這一封信。

這一封 <陳情書> 讓我看到了一群13歲孩子,每一天都要帶著什麼樣的心情去面對學校的老師和壓力!

不幸的是,我的孩子就在其中!
 

我記得有一天和孩子在街上走著,他突然對我說: " 為什麼只有學生要被送去輔導室....那老師該由誰來輔導? "



我就是信中被提及4/8 及4/10日專程趕回,親自前往學校拜訪這位導師, 教務主任, 輔導室主任與校長的家長。當時,我是因為觀察孩子的< 家庭聯絡簿> 發現孩子在校可能有異常行為,所以特別安排前往了解內情的。

很遺憾的是,我原本想努力做一個能站在校方與師長的立場去協助開導孩子的母親.....但在我與校方老師的交談過程中,聽到的盡是技術性的自我保護,與對學生們技巧性的批評,並未感受到一位教育者的寬容高度,與絲毫 " 我們將會做一些努力和檢討....."之類的態度和反省。

我雖相信孩子的內心與品性,但多少也因為他們正面臨所謂的 "青春叛逆期" 缺乏自律及適應力,因此對他解釋在校所表現的行為有所想法與保留。但這一封信,讓我真的感到痛澈心扉。我萬萬沒想到,孩子們竟然還有這麼多的委屈隱藏在心裡。


你知道自己的孩子,在學校是否也碰上類似的問題嗎? 我不希望您和我一樣,會是最後才明白孩子所受遭遇實情的家長。也許,你只聽到孩子部份的故事而已!


信的內容

陳  情  書

敬愛的校長您好:

  我們是國中部一年義班的學生。平日承蒙校長的照顧,這學期,我們在學習的過程中,遭遇許多困難與不平。我們想寫信是一種清楚的表達方式,並想將我們壓抑已久的感受,訴說給最值得信任的人。故今日冒昧寫此信,將我們的想法表達給校長,希望校長看完此信後,能夠理解我們的心情,並協助改善國一義的情況。





一、 關於這學期剛接本班的郭XX老師,同學間只要提到都不會有好臉色。當初學校換班導師的訊息傳下來時,我們頓時充滿憤慨和疑問,但還是願意去適應、接納這位新導師。誰知郭老師給人的第一印象不是那麼友好,且以「力求改變、整治本班」為根本目的,甚至做出一些學生和家長都難以忍受的事。

  條列記錄如下:

(一) 2/12:開學首日,第一次見到郭老師是在打掃時間,儘管我們的打掃往往不是令人那麼滿意,可郭老師從一開始就對我們展開炮火猛烈的批評,使我們完全失去了打掃的信心。她送給我們的見面禮,就是一副不好的臉色,與見人缺點便劈頭怒罵學生的個性。這天她不僅罰我們站,還揑我們的耳朵。我們想,往後的日子可好過囉!

(二) 3/10:郭老師禁止我們打球一個月,可是郭老師並不是禁止「人」去打球,而是將「球」拿去沒收保管。有同學曾向老師說過,家長假日需要打球、活動,希望老師能夠寬容,週末將球還回。但郭老師完全不理會(郭老師對家長的態度不是很理想),那位同學在校除忍受郭老師譏諷外,回家還要受到責罵。結果一個月後(4/10),我們向老師拿球,老師竟然只回一句「球不見了」。後來生教組長只拿一顆舊球給那位同學,先替代使用;而郭老師沒有給任何交代。

(三) 3/12:我們嘗攝下郭老師體罰學生的照片和影片。郭老師平日最喜歡揑耳朵與夾眼皮,同學們還曾因此而受傷。此外,郭老師在上課時間令吵鬧之同學上講臺,用木板施打學生臀部。雖然都不是極其過分的體罰,但郭老師通常除體罰外,還會附送幾句「金玉良言」,故我們非因疼痛而難受,而是受心靈之苦。

(四) 3/13:兩位同學於上課時拿出繩子,被代課老師糾正。中午郭老師便找那兩位同學,又要實施罰寫,且此次更加嚴重,三十二字八百遍,共計二萬五千六百字。這真的是太誇張,郭老師豈能以此為樂趣?經過家長協商之後,郭老師決定改罰抄成語釋義,話說是要奠定學生的成語基礎,但一次罰寫的量還是很大,我們依舊無法接受。

(五) 4/8:一位家長中午親自到學校,與郭XX老師當面溝通、交換意見。雙方交談約一鐘頭,那位家長跟郭老師講了很多,包括她本身的教育觀。那位家長費盡口舌與郭老師傾談,包含學生在班上的學習狀況,以及老師之於學生的互動模式等等。郭老師似乎也虛心接受,只是不知道有沒有聽進耳朵裡去。

(六) 4/9:與家長會面後隔天,白日對於我們有稍微收斂其態度;但夜間輔導時段,本班一位女同學只是在發呆,郭老師竟然直接羞辱她在「思春」,音量之大可能整棟國中部大樓皆可聽到。女同學備受侮辱,不禁落淚。比起之前的事情,此事情結似乎更為嚴重。

(七) 4/10:連續三天發生重大事件。當天,兩天前蒞臨學校的家長再度光臨,這次是要與校長會談,隨後與蔡主任、陳主任談上了話,郭老師也有參與討論。這天那位家長再度將自己的想法說給這些師長聽,校長因事先行離開,幾個鐘頭後幾位也融洽地散會。事後一週之內,郭老師變本加厲,態度由「陽柔」而「陽剛」,我們難以承受。

二、 統整說明

綜觀郭老師兩個多月來的行事作風,可分為以下幾類,並說明之。

(一) 言語類
1. 冷嘲熱諷:這是最嚴重的一件事。郭老師不時用言語加以譏諷我們,教育失當。

(二) 體罰類
1. 揑耳朵:處罰學生的方式之一。時常造成學生耳垂紅腫或破皮,嚴重可能發炎。

2. 夾眼皮:用手指揑住學生眼皮。眼睛是靈魂之窗,若手上剛好有髒東西,不慎進入眼中,後果不堪設想。

3. 罰跑操場:教育部規定失當體罰之一。曾有同學連被罰逾二十圈;至今仍有同學每日中午須跑完二十圈才可回教室。

4. 施打臀部:對於上課影響秩序之同學,時常於課堂以木板施打學生臀部,被登記幾次打幾下。嚴重的不是皮肉之傷,而是郭老師每次處罰,總會在全班同學的面前,對受罰同學附上幾句「金玉良言」,使人不堪受辱。

5. 打耳光:最嚴重的體罰莫過於打耳光。這件事的案例比較少,可是不論次數多少,難道這是適當的行為嗎?

(三) 其他

1. 罰寫:郭老師罰寫早有耳聞,曾有學生被罰寫二十餘字四百遍,實在太誇張。現在採用罰寫成語的方式,有兩種處罰方式:一是五個成語五遍,較輕微;其二是一次將一個筆畫的成語釋義全部抄一遍,嚴重至極。

2. 離間親子關係:這只是我們單方面的說法。郭老師時常於家庭聯絡簿上公開挑學生之詬病,且小題大作、誇大其詞,使家長和學生之間可能造成衝突。我們班上已有人被郭老師搞得家庭幾近破裂,不復以往。無論郭老師是對是錯,這件事情都得負上一定責任。

3. 挑撥同儕關係:郭老師曾找同學個別談話,要同學之間「互相疏遠」,嚴重妨礙學童身心。這就是她的「挑撥同儕關係」。可是學生間不但沒有受任何影響,反而更加堅定。她的希冀完全沒有任何效用。

三、 表達意見

  郭老師平日的言行舉止,以及對學生的態度,經常不為大家所肯定。我們想,當初學校更換班導師時,應該是想找一個比較嚴厲、能夠壓制我們的老師。可是郭老師的所作所為,已經超出了應有的管理分寸。我們學生一致希望:郭老師能夠知所收斂,改變對學生的態度。如此一來,她才比較能為學生所接受。可若郭老師仍然固執行事,要改變國一義不從本身做起,那麼必定會引起更多的反彈。倘若郭老師又有更多的驚人之舉,我們便請學校對郭老師進行處理。大家都不想把事情弄僵,但是應該要有的,我們還是會極力爭取。

四、 關於連署

  這次班上充滿激昂的情緒,我們有採用簽名連署的方式(連署表附於信內),表達我們對郭XX老師的想法和具體事實之敘述。我們的簽名連署完全不具有任何的強迫性,同學們只是依照個人的意願加入連署。此外,這只是提供校長參考的意見,我們也知道如果要改善情況必須經過數次的教師會議才會有結果。沒有人完全認同連署是一個最好的方法,但也不失是一種辦法。不管這個辦法有多大的瑕疵,希望校長能夠聆聽我們的心聲,體認我們的感受。

五、 結論

  我們升上國中之後,諸多事情都和以往不甚相同。關於郭老師這件大事,相信國中部的人都很清楚,也希望校長明察。這些日子以來,或許我們國一義的學生曾經做錯事,亦讓師長覺得我們是一群大麻煩。我們上學期的鼓噪,這學期有一定的壓制,但卻有更多的情緒波動隨之湧現。我們承認我們犯錯,但這也反映出另外一個事實:究竟是誰使我們鑄下這些不為人喜歡的錯誤?我們一直在探討。不可否認的,這位就是郭XX老師。

  師長們認為我們是麻煩學生,但是我們覺得我們並不麻煩,只是活潑些、鼓噪些。師長們認為我們是品質低劣的班級,但是我們覺得我們並不低劣,大家雖然做過很多不對的事,但是大家一條心,感動在我們之間流動,我們是最好的班級。如果郭老師能夠改善其對待我們的態度,我們會比較接受她(由於之前種種事件,欣然接受有一定困難)。請校長明瞭:寫這封信,不只是情緒化的反應,信中充斥客觀與主觀、夾雜感性和理性,這只是一封單純地反映出國一義情形的信。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希望郭XX老師謹記,能夠發自內心為學生好、為班級好,同時也是為她自己好。更請校長能夠多多了解國一義的生活情形,給予我們最適當的協助。

  敬祝
  校長 身體健康








國一義班學生  敬上
二OO八年四月二十四日


附註:本《陳情書》亦同時複製備份給其他學生家長,以協助了解狀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倪端 Ni D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