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人生9堂課> 新書將於6月登場







金石堂
http://www.kingstone.com.tw/book/book_page.asp?LID=se008&kmcode=2011770662112&Actid=tornado


博客來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06061





【 自序 】

你可以逃離「 楚門的囚室」

許多冒險都是從浪漫開始。至少,這一招對我始終管用。





我幻想,當你拿到這一本書時,最先看到的會是哪一頁?你會先過濾一下目錄,再選一個聽起來還不錯的篇名特別翻到那一頁去瞧瞧…..還是隨意翻到哪一頁就開始「試讀」起來?或者如果你剛好站在一個像樣的書店裡,和看來都是一群像樣的人中間,正巧這本書有一個像樣的書名,又被放在像樣的書架位置,所以你就順勢像樣地把它帶走。無論哪一種可能,都隨機隨性又浪漫,容易發現「意料外的事」,那麼這本書非常適合你。

我繼續幻想,有誰會先看作者的「序言」呢?先看「序言」的人,又會是哪一類的人?會是你嗎?我無法由此斷定你是不是一位理想主義者,但肯定你是有備而來的;其一,至少在決定翻開「理想人生」之前,你知道自己想要什麼,你只是想應證我們想的是否是同一件事。其二,你在尋找你的「理想人生」。那麼,這本書正在等著你。為什麼?因為你想從我為何寫這本書開始了解,研究我夠不夠資格來跟你談「理想生活」!? 難道沒有人告訴你,了解寫作者的意圖往往是件最危險的事嗎?不論你的動機為何,這個過程其實很浪漫,所以我更確定這本書是為你而寫的。

看過《楚門的世界》之後,你更確定人生就是一個舞台,每一個人都被安排在一場人生大戲裡扮演特定角色;但你確定這個角色是你選擇和喜愛的嗎?楚門,一個邁入中年的男子,一直都居住在理想的海景小鎮,他的家庭、工作生活看來沒有驚濤駭浪,一切平順美好,就像一般大眾所追求的「理想生活」。但人生到底不是只有一個戲劇版本,因為「意外」總會在你不經意時候出現,它可能為你帶來災難,也可能為你打開另一個新的天空。楚門那一切被安排好的世界,因為突然掉下的一個攝影燈,為他打開了人生另一扇門;他發現在自己一成不變的生活下,原來一切都是被設計安排好的,原來他的過去都是虛擬出來,不是自己的人生。

他心心念念的初戀牽引著他,引發他急切想發現真實與冒險的起點……楚門不再甘於蜷曲在安逸的世界裡,他要離開海景鎮,實現他從小想成為探險家的夢想。儘管控制他一切的《楚門Show》的製作人兼創造者,用盡各種心思,製造其父親遇海難的事讓他背負著罪惡感和懼水的創傷,在他每一次想逃離小鎮時,因為必須跨越惡水產生恐懼而放棄時,心中的上帝便出現了,祂給他另一個力量,追求愛與自由的動力讓他抵抗懼怕。

當楚門克服心中對水的恐懼駕著船死命逃離時,船卻撞上了棚壁,最後他發現那個生活30年的海景鎮,原來只是一個偌大的攝影棚。他最終選擇了打開那個標示「EXIT 」出口的大門按紐。大門外會是什麼世界,誰都不知道。但楚門確定,今後不再活在虛幻的生活裡,一切都是真真實實的屬於自己。

你的人生呢?是不是偶爾像在真實虛幻間擺蕩的的船隻,在安逸與不安間來回掙扎找尋方向!我們都有一個「楚門的囚室」,它無形也有形,最恐懼的是當它在心中成為一張更巨大暗黑的網,將你套牢了。楚門在最後向他的創造者表明,無論他們用多少攝影機控制他的生活、他的愛情、他的一切……但永遠無法將攝影機放入他的腦袋裡。是的,不管外面的世界多麼險惡,他也要自己親自走一趟。他要決定自己的航向,追求屬於自己的「理想人生」。

楚門後來去了哪裡 ?我們的猜想也許不會一樣,因為我們對未來可能有不同的願景和期待,因為我們的性格導致我們對生活有不一樣的藍圖……但我們總有一件事會一樣,我們都有對未來的夢想。這本「理想人生」是我的6號好友Gin 給我的提案,我從來都不認為自己可以寫這樣的東西,但隨著書寫的架構展開後,我確定了這門功課將會給我帶來更有趣的挑戰。

說到6號,真不簡單的數字,讀過我寫「占數學」的人都知道,6數代表了理想與完美,偏我這位提案人就是個標準6號人,而6數在我的靈數命盤中占了最重要的地位和影響力。所以,看似簡單的事,被兩個總是面帶微笑向他人、卻極其固執要求對自己的難纏角色這一來一往,變成了更艱難的課題。但我是真心感謝她的耐性 (哈! 這對6號人真是一個極大的挑戰與磨難啊! ) 給我很大的支持與鼓勵,放縱我所有的可能,這也許是我多年來嬌寵他人後得來的一些善報吧!

為什麼分成9堂課來談你我的「理想人生」呢?這源自於我對「數字學」的研究所得,每一個人的一生都不能脫離與「數」相關的連結。希臘數學家兼哲學家,亦為「現代占數學」之父的畢得哥拉斯就說過 :『數,即是一切!』為了讓親愛的讀者有一個條理清晰的閱讀次序,就依照「9個數字基本的意義與代表」為大家分別介紹這9堂理想人生的課題 。

希望你和我一樣繼續冒險繼續浪漫。人生多美好,你給它機會,它就給你回報。此刻我心中滿滿的祝福,全部送給你。


倪端 於台北
2008、5、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倪端 Ni D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