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你聽見自己說“我根本沒有選
擇”的時候,最好對這種話一笑置之,因為你應該知道,你只是沒有注意到自己擁有的選擇而已。
 


(to be continued.....)




再苦,都可以找到出口


當父親在醫院第一眼看到剛出生的兒子時,他的心都碎了———小傢伙只有可口可樂罐子那麼大,腿是畸形的,而且沒有肛門,躺在觀察室裏奄奄一息。雪上加霜的是,醫生斷言,這孩子幾乎不可能活過24小時。悲傷的父親回去給孩子準備好小衣服、小棺材、小墓地後,回到醫院發現兒子居然還活著。可醫生又接著說了,孩子不可能活過一周。然而,小傢伙掙扎著,活過了一周,又是一周……孩子頑強地活了下來。父親將他帶回家,取名約翰•庫緹斯。

小約翰實在太小了,周圍的一切對他來說都像龐然大物。膽怯的他對任何比他大的東西都充滿恐懼,尤其是家裏的狗經常欺負他。然而,家人並未因他的恐懼而給他多幾分關愛。相反,父親經常對他說:“你必須自己面對一切恐懼,勇敢起來!” 

時光飛逝,小約翰上學了。當他背著比他個頭還大的書包、坐在輪椅上開始憧憬新生活時,他壓根兒也沒有想到迎接自己的卻是噩夢。 

學校裏有很多調皮的學生,個頭矮小的約翰幾乎成了他們的玩偶。他們掀翻他的輪椅,弄壞他輪椅上的刹車,讓他從學校走廊直接“飛”進老師辦公室,甚至把他綁在教室的吊扇上一起轉動。最惡劣的一次是,幾個同學用繩子綁住他的手,用膠紙封住他的嘴,把他扔進垃圾箱裏,隨後在垃圾箱外點了火;滾滾濃煙令約翰窒息,他恐懼極了,瘦小的身體拼命掙扎,直到一位老師將他解救出來…… 

後來,約翰上了高中。有一次幻燈課上,約翰出來上廁所,可是,他在黑暗中每移動一步,都感到鑽心的疼痛。當他來到光亮處,才發現自己手上紮滿了圖釘,鮮血直流。 

約翰終於無法忍受了。回到家,望著鏡中的自己,想著自己一次次被折磨、被侮辱的遭遇,他放聲大哭。他想到了死亡,想到了自殺,但他還是捨不得疼愛他的雙親…… 

1987年,17歲的約翰•庫緹斯做了腿部的切除手術。因為那兩條從來也沒有派上用場的畸形的腿像尾巴一樣翹起來,行動非常不方便。約翰成了“半”個人,但行動更加自如。 

高中畢業後,約翰決定給自己找個工作。那時候,他已做了腿部的切除手術。每天早晨,他爬在滑板上敲開一家又一家的店門,問店主是否願意雇用他。可等人家開門時,根本就沒有發現幾乎趴在地上的約翰,就又把門關上了。 

經過千百次應聘失敗後,約翰終於在一家雜貨鋪找到自己的第一份工作。後來他又做過銷售員、技術工人,還在一個儀錶公司擰過螺絲釘。他每天淩晨四點半起床,趕火車到鎮上,然後爬上他的滑板,從車站趕到幾千米外的工廠。儘管生活艱辛,但是能夠自食其力,約翰勇敢而快樂地活著。約翰有著希臘血統,他全身上下總是充滿競爭和拼搏精神,有著天生的運動員氣質。12歲起,約翰開始打輪椅橄欖球。由於手部的長期使用,他的手臂有著驚人的力量。他的命運其實從那時就開始轉變。1994年,約翰•庫緹斯成了澳大利亞殘疾人網球賽的冠軍;2000年,約翰拿到澳大利亞體育機構的獎學金,並在全國健康舉重比賽中排名第二。他用成績回擊了所有的嘲笑和侮辱。
一次偶然的公開演講,給約翰帶來了全新的人生。 

在一次午餐會上,約翰應邀對自己的經歷做簡短的演講。“我一定要把最勇敢的一面呈現給觀眾!”約翰告訴自己。演講結束之後,他的經歷和現狀讓現場觀眾熱淚盈眶,贏得了熱烈的掌聲。一個女生跑到臺上,哭著告訴約翰,她非常不幸,正準備自殺,身上還帶著手槍,聽了他的演講後,她要好好地活下去。這時,約翰忽然清晰地發現,到講臺上去,講出自己經歷過的恐懼和憂傷,講出自己的掙扎和拼搏,給他人以啟迪,真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他盡自己所能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開車出遊、健身、游泳,到世界各地演講,過著和健全人差不多的生活。 

約翰•庫緹斯有句名言:別對自己說不可能。正是因為有了這種信念,他可以開著經過改裝的汽車周遊世界,可以去潛水,可以大膽地追求自己的愛情,並贏得幸福和尊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倪端 Ni D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