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心靈空間的坪效


台北,我住在公寓裡。3個不小的房間,其中有一個專門當作我的雜物間,另一個雖為工作間,幾乎算是一個完美合格的office,但一年在裡頭逗留的時間加起來不超過10小時,如果以每天我進出只為拿充完電的wireless電話、偶爾掃描文件與發發傳真與拿書架上的舊檔案,幾乎用不上它。

(to be continued....)




客廳是做為社交用的, 但幾乎沒人進來,除了快遞.  餐廳變成了我的工作場所,這已經成為我多年來的習慣,因為餐桌可以延伸成10人座, 尺寸大小適合我在上頭堆擺工作相關雜物,而且可以完全不需要整理,空間只要恰好供我用notebook寫作就好,如此完美的空間若一天只拿來吃三餐未免太可惜了。

說到空間,全世界的人都無法與日本人去比較。特別是居住在東京的日本人,對空間價值的認知和使用,以「坪效」來衡量,真的是將「空間」寸土寸金地利用。有回去東京訪友,第一次進入他們那月租約台幣十二萬元的家,卻只隔成兩房和一衛一廚,我問她3個孩子睡哪兒,她把客廳臨牆的大五斗櫃抽屜拉開:『睡這裡呀!』

如果以我現在居住台北家的坪數來看,我的產值都全在我的餐桌上完成。換句話說,我只達到了整個公寓約1/50的坪效,再嚴格說來其實只要notebook大小的方寸空間就夠了。

朋友說我每個月花費2/3的房租就為儲放雜物,以同樣的價錢付倉儲費每個月可以租下8到10個20尺的大貨櫃……這聽來好像很邏輯,但不盡然有道理。有時候,空間很難以實際大小來衡量其價值,每一個人對空間的概念和需要也隨時都在改變。以前,我曾住過很大的空間,到返台暫時居住在十幾坪的空間裡,兩者在我對實際空間上的認知上無啥區別,但在心靈上有很大的不同空間感受。空間不一定非大或非小不可,完全因人而異。我有親近的友人,就住在獨棟的私人豪宅中,但他每一天都要鑽入他為自己準備好的密室裡,這密室其實就是他其中一個房間裡的「衣櫃間」!

對一個心靈自由的人來說,空間是一種感受,完全沒有坪效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倪端 Ni D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