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一 )

如果你所做的事,不是你所熱愛喜歡的事, 就算你拿到最高的文憑, 也無法讓你有更高的人生成就.

如果你所過的生活, 不是你所期待與追求的生活,就算你錦衣玉食, 也無法享有價值的快樂人生.

人生沒有太晚的事, 只有做不做的事, 而且隨時都可以出發開始.

我並算是一個俗世成功的人, 但我卻開心於始終堅持做自己開心的事, 過快樂的生活.


如果你今天還不清楚為什麼總是惶惶不可終日, 對自己的生活工作事業情感始終拿不定主意, 或總是有強烈的不安感....
那麼,你該看看這一篇文章,好讓自己清醒一下, 重新整理自己後再出發!

塞翁失馬, 焉知非福?  人生還有好長的路值得你去開發玩味.  只有在失去後, 才有機會認清自己需要的是什麼!?

 (to be contined....)





 

(圖二)

(     摘自  商業周刊   文/楊方儒   )

50萬白領大轉型

該怎麼形容目前的職業市場呢?


那就像一艘艘大船遭遇湍流,在大河上左搖右晃。正前方,竟然又出現了大瀑布,船隻們來不及掉頭,艘艘如自由落體般墜落……

船上的人群,被甩了出來的,救命嘶喊聲不斷。倖存留在船上的,個個都濕了身,狼狽不堪。

這瀑布,就是金融危機引爆的全球經濟衰退。這大船,就像是一間間大企業、大集團。船上的人,則是你我一般的工作人。

在過去,大船順流航行,光鮮亮麗、福利佳,吸納了一批批從業者登上甲板。尤其是白領精英,更是身兼重任的水手、輪機長、領航員、大副、船長。

誰也想不到,總是機會多多、不愁找不著下一艘大船的優秀船員們,竟然也會落水。

「過去20年,半導體景氣這一次最嚴重!」台積電總執行長暨總經理蔡力行,如此形容這瀑布深度。

「最近幾個月,好比進入了黑暗隧道中!」友達光電執行長暨總經理陳來助,說出他看不到光的恐懼感。


CEO也出來投履歷時

「白領以前從不會被掃到的,但這一波下來,也挺不住了!」104人力銀行行銷總監邱文仁觀察,過去精英們的一貫想法是:永遠有工作在等我,薪資、職位總是可以愈談愈好。

誰能想到,工作不再唾手可得!一封封履歷,開始流竄出來。高階主管的獵頭專家、優駿企管顧問總經理鄭錦翬說,最近幾個月,他手上的履歷,比前一年度同期增長一倍,「尤其是很多過去看不到的CEO、副總,這些很有份量的履歷,現在也主動丟出來了!」

「怎麼又是台成清交的?」一位竹科中型公司人資長,最近跟朋友開玩笑說,過去想要找台成清交畢業的來面試,總是很困難,最近卻是一大把、一大把的履歷進來。

交通大學校長吳重雨認為,不論金融人、科技人,他們向來是台灣最有競爭力的一群,現在卻在大風雪中,被考驗著能否倖存。

「目前很多一流公司出來的一流人才,也會被斤斤計較!」鄭錦翬說,最近他的外商客戶,找人一看學歷,不夠好的學校寧可不用;二看英文能力,講不好根本不用談;最後,才看專業能力與經驗。


失業加待業,50萬個空白人生

被工作拋棄了!愈來愈多台灣的專業白領們,不得已走進了意料不到的人生長假。

根據行政院主計處調查,今年2月全台失業率已攀高至5.75%,總數達62.4萬人,第二季不排除衝破6%。

十年前,正值職場黃金期的25歲到44歲人口,失業人數僅131000人,今年2月,卻達到358000人。22.7萬人的激進成長,象徵景氣慘跌、壯年真失落。

十年前,大學以上教育程度失業率僅2.67%,今年2月,卻暴增至5.52%。106.7%的快速增幅,直指學歷不值錢。

截至去年底,全台灣學士、碩士、博士的失業人口,總數達到13.8萬人,如再加計專科學歷,更高達21.9萬人,這群高學歷人士的失業率,甚至比國中、國小、不識字的12.8萬失業人數,還要高,創下史上最高峰的高學歷、高失業率!

失業嚴重,無薪假情況同樣嚴重。根據勞委會與1111人力銀行的調查,從去年10月以來,上班族曾遭遇過無薪假的,將近30萬人,整體月收入平均減少三成。

另外,根據就業情報總監臧聲遠估計,光是去年大學的畢業生,隱藏性的失業黑數(未列入失業率統計中),就達6萬人之譜。

等於台灣起碼有50萬應該好好工作的白領人口,突然走進了一段空白的人生,他們也都正在尋覓轉型上路的新機會。

這人生底部,是他們從來沒有預期到的。

尤其這些人的背景,多半是白領,科技業、金融業資歷占多數,向來是金字塔上方中的優勢族群,怎麼也會被掃落下來?

突兀的新聞,這些日子一再出現在觀眾眼前。很多印象中的幸福企業、龍頭公司,也開始「人力資源合理化」,也有不少被裁員工上街頭抗議的。過去報導中的主角,都是藍領勞工,現在都變成了白領精英。

「華爾街一個月大砍7萬人!」「1∕3日本大會社裁員過冬!」這些雖然只是新聞中的數字差異,但背後代表的是,白領自己與家庭一個接著一個,往金字塔下方沉淪。


轉型先反省:重新檢視自己

惡劣的環境已經逼得不少白領必須重新面對自己。

到竹科上班,只是個財務上的成功!」佳世達總經理熊暉感歎,過去很多人為了錢,在透不過氣的無塵室裡待了8年、10年,最後連自己喜歡什麼、該做什麼都忘記了。

統掌台積電大軍的蔡力行認為,這波經濟風暴,反而給大家重新檢視自己的機會。

蔡力行有兩個女兒。大女兒在美國金融業工作,對於經濟衰退感受非常深刻,小女兒工作了幾年後,去年決定重新回到學校投資自己,目前在加州柏克萊大學研究人機介面。在蔡力行眼裡,小女兒現在算是比較知道自己要什麼。

天天跟上班族打交道的邱文仁則強調,許多金融、科技新貴,收入高卻絲毫沒有危機意識。不少人在2008年初下手買了豪宅,心裡都想著:房貸永遠付得出來!這一波金融風暴給很多人的教訓就是:股票、房子、還有搞不懂的衍生性金融商品,都不能亂買。

的確,工作出狀況,財富、生活、家庭、親情就像骨牌般一個個倒下。這不是白領習慣的順遂人生。

每年有大把大把的交大學生湧進園區。吳重雨觀察,這些年來實在太一窩蜂,學生都是看什麼熱門,就去什麼公司。「人活著,一直順利也不是好事!」他最近就苦口婆心勸誡學生們。


轉型要思考:自己喜歡什麼?但要怎麼轉型找出路呢?

「時代大變遷,是一個reset(重新設定)的機會!」熊暉認為,現在是財富重分配的最佳時機,但很大比例的人,都害怕改變,不想離開舒適圈。

白領精英,過去都打習慣順手球,第一次遇到逆風,很多人都亂了手腳。因為大部分的白領過去一直在專業上汲汲經營,一直深化的結果,個個成為標準的「T型人才」,而非「π」型,只專注在一個本業上,很少深思工作之外,其實應該多涉獵的興趣、擁有的技能。現在風暴來了,或許該問問自己,做什麼才適合你?什麼樣的興趣能成為工作?

這是老調重彈,但也是《遠見》專訪數十位專家學者與高階經理人後,他們一致的答案。

大家都要看清楚自己,真正做自己喜歡的事!」蔡力行就勉勵說。

十年,是變成達人的基本要求!」熊暉也勉勵年輕人說,發展新興趣,絕對不要覺得晚,「要找個有興趣的主題,在這主題上,下深功夫。」

熊暉舉自己當例子,他一開始根本不懂面板,進了友達五年之後,才慢慢抓得到產業脈動。赴佳世達任職前,他在友達總共待了11年,看著整個公司從無到有,直到衝上世界前三大,他的一句感言是,「不論是個人或公司,我從不覺得有捷徑!

沒有長久沉浸在一個領域裡,根本看不到門道!」台灣廣告教父、偉太廣告董事長孫大偉呼應說。

要勇敢選擇自己的路,不要人云亦云!」吳重雨說,他有一個電機學院畢業的精英學生,去年選擇到麻省理工學院念建築,把同學都嚇了一跳,「但她是真心歡喜的!」

堅持老路、走上新路,都是選擇。重新回到河道上,白領確實必須學著褪下光環,一槳一槳地賣力前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倪端 Ni D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