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一)


早年我迷上
Yard Sale,從美國南方的小鎮開始,這一生用$25美金購得第一個二手貨SONY唱盤收音機,是從一個打過韓戰的美國退役大兵手上買來的, 那讓我高興了好久, 並窩在圖書館裡認真查了幾天相關資料, 還以為賺到便宜找到了大寶物.  事後同學笑我買貴了, 說那東西已賣了一年多都沒脫手,  我肯定讓人一看就是個大傻瓜, 所以比原開價多了15美元。

後來,從居住的費城到紐約,甚至在康州鄉下的跳蚤市場,都找到不少好玩的東西。有回在倫敦的諾丁罕搞了個大烏龍,到今天提起都覺得好笑。


(to be contined.....)



 

(圖二) 
這位老兄, 放著書攤不顧, 頭也不抬.....我更好奇他在看什麼書!


逛舊貨市集,我最大的樂趣在找二手書攤。

周末在維也納,離開市中心的「遊客專區」,在
Naschmarkt旁的「跳蚤市場」可以逛半天。我會先掃一遍,看看是否有二手書攤,有時候意外找到年代久遠的詩抄和手繪本。除了舊書,我和所有交手過的書商或攤販,都要聊上幾句,他們的記憶給了我許多寫作的題材和靈感。

「別給她折扣!她殺價後,一定不會買的……」隔璧那個留了滿臉鬍鬚的樂器攤商,說著濃重土耳其口音的德語,對著我面前的書販嘟嚷著,但書販並未理會。

我從不主動殺價,特別是對賣書的人。不管喜不喜歡, 我一定會帶幾本書走,這是我對書販的一些回饋。一來,一本書也賣不了多少錢,二來我對書販總是有一種敬意,因為他們大部份都是衷情文字與知識的閱讀者。

 













 



  附記: 

我目前所在地的深夜,是台灣的清晨。在網路上看到昨日小小的發佈,突然失落了起來……

 

「讀書人」向您告別

【聯合報本報訊】            2009.04.26 03:49 am

今日出版872號後,《讀書人》將與讀者告別。1992416,《讀書人》創刊;十七年中,感謝讀者的一路支持與批評指教,尤其要向長期提供《讀書人》協助的作者及出版業者深深敬禮。

閱讀帶來智慧與快樂,過去如此,未來也不會改變。

 

這是台灣一個重要媒體的決定,為何讓我如此感傷?這個影響,不是只有「讀書人」兩版的空間而已,它延伸了文化的另一層意義。希望有取而代之的方案與更豐富的文化版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倪端 Ni D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