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個月前在奧國小鎮,我的忘年之交 Heidi癌症離世了。
追思會上,我第一次和她的年輕情人
D.
見面。

(continues...)



 D. Heidi的愛情故事就像晚年的法國作家莒哈絲(Duras)與她的情人有類似的情節。不同的是,Heidi Duras更早就懂得了放下一切的快樂智慧。她和D. 打從第一天相遇,就當這緣份是上天的恩賜,所以他們從不批評對方,只享受倆人時光的美好。

出殯那一天,墓園裡飄著細雨。從D. 的臉上猜不出他在想些什麼,他真的好俊美,讓人忍不住想多看他幾眼,特別是他安靜地好有力量。

和友人離開時,D.邀我們再去看一回Heidi的藏書….書房一角,我順手拿起Heidi隨手擺的note,看到她草草以英文寫下的對話,我積壓已久的情緒,只能以靜靜掛著的兩行淚水,想像與思念她在寫這字句時的心滿意足。

今夜在整理兩個月的渡假照片, 又想起了那一個飄雨的午后....

  「如果有一天,我愛上妳…….

「那很好,我期待那一天。」

「但如果我先妳而離開這世間….」。

「那也好,我享受你在另一個地方等我的感覺。」


<關於莒哈絲的文章>

(鍾文音_ 永遠的情人莒哈絲)
《情人的城市》/(2)莒哈絲─永遠的情人與最後的情人

 (陳玉慧_ 情人莒哈絲)

(台灣文創副刊_   寫給莒哈絲和她的情人)

《情人》─《瑪格麗特‧莒哈絲 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倪端 Ni D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