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w不問Why


分享以下的文章.  想通了,你就找到快樂和幸福的捷徑了........



 

(轉載)  問How不問Why

 

/zen(本文發表於基督教論壇報) 

說來有趣,人性似乎有一種問Why不問How的傾向。

好比說,當自己或家人碰到得癌症、失業等「壞事」時,人們習慣問上帝,「為什麼是我?」(Why Me?),看到別人中樂透彩,服務的公司大發股票時,則露出一臉羨慕的表情,難過的埋怨「為什麼不是我?」

這世界上原本就沒有絕對的好與壞,隨著發問方式不同,人看世界的態度也會不一樣。一切的好壞都是由我們的心對事情的看法所決定。

當基督徒碰到壞事時,不免追問上帝「為什麼是我?」,很少有人能夠靜下心來反思「為什麼不是我?」,「是我有什麼不好?不對?」。

或許你會發現,原來人是那麼的自我中心,不自覺的驕傲、自以為義,覺得自己是「好人」,應該承受神的「恩典」,擁有「好報」與「順遂」人生。 

華盛頓大學社會學者Howard S. Becker說,人類的心裡喜歡問「Why」,是因為問Why合乎人性,而且問「Why」比較有深度,讓人們好像能探究、深挖隱藏在所發生事情之下的「意義」,答案感覺上較有學問。

人渴望所發生的每一件事情都有「意義」,因而當事情發生時,總是不自覺的問「Why」。人們不證自明的認為,「解釋」事情發生的「意義」(的Why問句)比「描述」事情「如何」發生(How問句)來得有深度,且能夠揭示問題核心。

Why」提問想得到的,只是一個解釋事情發生的「原因」,然後把問題推卸給「原因」,讓「原因」成為代罪羔羊,讓人可以免去承擔隱藏在問題背後的壞的那一面的責任。問「Why」的人,不過想要找出一組可以卸下責任的「因果關係」。

例如,當基督徒罹患癌症時,求問上帝「為什麼是我?」的同時,問題本身已經包含了詢問者的抱怨、控訴、不甘願,傾向把責任推卸給上帝。最常見的提問法,是質問神,「我那麼愛主,認真竭力服事,為什麼是我得到癌症?」。再不然,就是要上帝負起責任(施神蹟醫治),以恢復自己的健康作為見證上帝的恩典。

「好人『為什麼』會遭遇壞事?」這樣一組提問,背後隱含著控訴創造宇宙上帝不公的意涵,容易陷入自我指控的悲觀負面情緒,很少得到能夠幫助自己有效解釋事情的意義或道理。 

然而,發生一件事情時,問「How」不問「Why」,將能得到一套敘事,一組描述,一個故事,

相反的,當人思考「How」的時候,問題變成「癌症是怎麼在我身上發生的?」問「How」的人,會主動讓自己進入事情發生之前的一連串過程中,試圖釐清過程中所發生的大小事件以及自己所作的選擇在其中所發生的影響,拼湊組織出一個故事。

How」問題將引導人們回頭去思考、釐清自己的過往的生活作息,從罹患癌症的可能原因中去尋找可能性,提問者將試圖找出一組回答問題的「故事」,透過「故事」的描述,我們可以看見事情發生的細節,和事件有關的人事物,還有人對發生在自己身上的壞事的態度和看法。

問「How」的人,回頭思考自己的生活作息,發現為了服事太過操勞,三餐不正常,亂吃垃圾食物,又常熬夜,壓力過大,最後把身體搞壞了,難怪會得癌症。上帝雖然要我們服事,但卻不希望人搞壞身體,也沒有要人違逆祂所創造加諸在人身體上的自然律。得癌症根本和自己是好人或壞人,是不是基督徒,是不是愛主無關,而是和自己有沒有好好照顧身體比較有關係。

遇見生命的難題,我們應該問「How」不問「Why」,問「How」的人傾向自己承擔起屬於自己的責任,認清發生在自己身上的所有決定的影響力的累積,不隨便找一兩個「原因」就把責任推卸給「原因」。並且把得到的答案交託給上帝,求神看顧保守,體會苦難的真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倪端 Ni D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