槍砲或玫瑰?  

~
~ 看 '歐巴馬的魅力溝通學' ~ ~



不是Obama迷,但對他一路以來的Performance感到興趣. 這幾天,他獲得「諾貝爾和平獎」之事,引起全球的討論和激辯,他自己都承認不夠資格。

但我卻有另一層思考和看法。這與符不符合資格無關。而是,對他如何運用其領導的魅力擄獲人心之事深有體悟。

Obama也許比任何靈媒和激勵大師更有功力。他讓大家一起參予他的造夢計畫 I hava a dream....』, 讓諾貝爾獎評審相信他的夢想可以實現 We can make it better!這恐怕連Michael Jason都要甘拜下風了!

我想,所有的主管領袖,都將開始研究「歐巴馬的魅力溝通學」。大部份的人都以,領導者是以力與權力統御大眾。但誰記得真正打動人心的是真誠與魅力。

民主,是藉由良好的溝通與說服而來。成功的領導者,其實不必一定要成為合格的「專業領袖」,但他需要以寬大的心胸與視野,整合所有「合格的專業」各盡其職,共同創造美好的未來。優秀的領導者能激發所有的人,心中充滿希望與愛!

世人認為 「成功」就是要有所作為。但「成功」的有所作為,到底是什麼

看看我們父母親的一生情感上,大部份的人都覺得父母親很偉大,但我們對父母的「偉大」,會不會定義成有作為的「成功」?一般人認為 「對人類有所貢獻」叫作「成功」,叫「有所作為」;就如同政治家要有政績、公務人員或一般上班族的考績,學生的成績一樣。若沒有這些,一個人的作為,似乎很難被量化或被標準化評定!

想過沒,這一生最受感動的事是什麼?最愛、最受影響的人,又是誰?你所被感動的人,若以一般大眾的標準來看,算不算是「成功」又有作為與政績的人呢?

如果沒有,為何你會感動,甚至深受影響呢?攤開所有具政績或影響力者的名單,哪些人的作為與成功,深刻地打動了你?如果沒有,那麼我們對「成功」與「有所作為」就需要有另一番定義了。

Obama贏選戰,不是因為他比其他候選人夠資格!是他不斷努力透過各種溝通管道,以柔性的方式,告訴大家他的夢想與希望。Obama獲得和平獎,不是因為他比其他人有作為或成功,而是他進行說服支持或反對者一起參與造夢計畫,

並讓大家相信他的夢想將會成功。Obama不是以政績獲得認同,而是他的價值觀,他所抱定的愛與希望。他用「激勵」的方式敲開人心的防火牆,用心靈喊話喚起內在的熱情和自信。

力,也許各自天成,但若要具足,則需要不斷地鍛鍊

Obama到底是個聰明人,他先要贏得人心,讓所有種族都相信,他可以無私沒有偏見,公平對待所有的人!這是真正的「柔軟實力」,任何人都該學習,並有機會因此而獲得幸福!

玫瑰或槍你會選擇哪一樣還有什麼比我們的心靈受到慰藉更重要的

Obama最大的恩人,應該是Bush!因為Bush的窮兵黷武和愚眛,使Obama有更大的靈感去展現他的魅力溝通。

這是我從歐巴馬獲得諾貝爾和平獎得到的省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倪端 Ni D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