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48【倪端話端倪】東京EF  2009 年 11月刊


『3分鐘識人』真藝術!



我如果告訴你,成功與幸福都有方法獲得。那麼理想的愛情是不是也有特定的公式可依循? 你認為我會給你什麼樣的答案呢?

目前我手邊正在進行的「3分鐘識人術」 Smart溝通課程,受到許多人熱烈的詢問。這個定題,一來是因為許多網友讀者和學員為因應生活與工作所需做的要求,二來也是我多年對是否真正能「一眼看破」的能力產生質疑的研究。我在講座課堂上,問現場五十多位學員:「你們真的相信可以在3分鐘就認識一個人嗎?」其中,只有兩人舉手。 不舉手是正常也叫平常,舉手的人則相當有勇氣卻不平常!

別說3分鐘,有人花3個小時、3天3夜、3年或30年都不見得認識親近的人,又如何能在3分鐘內快速看出一個陌生人呢?如果有人可以做到這點,充其量不過是「自以為」認識罷了,或著就是性格過度浪漫使然!就算再頂尖的面相老師、專業警察或帶有通天眼的心靈大師,都會有看走眼的時候,更別說凡人如我們呢!

參加我這堂課程的學員,不乏公司老闆、企業人資主管與每日都要與潛在客戶面對面溝通的優秀銷售員,當我問道:「你們覺得自己常會看錯人的舉手?」結果,所有的人都高高舉起手來。舉手是正常,不論你是誰,這一生總有機會被騙;也許理智地被騙,可能情感上的被騙,可以被大騙,可以被小騙…… 最傷重難救的,是那些不知為何被騙的人。

在過去所經驗的互動教學中,統計所得到的結果,許多有所作為或參與研究的對象都認為,3分鐘的確是決定結果好壞重要的關鍵;特別是針對想開發人際關係,那完全陌生的兩照雙方,最為明顯。3分鐘,在占數學上又有「社交」、「歡愉」、「純真」之意,如果一個人學會如何把握最開始的那3分鐘要義,這心領神會神妙之處,會自然產生一種相當正面快樂的感覺,幫助我們繼續發展餘下的進度。

這麼看來,「3分鐘識人」並不是毫無根據的空談呢!但問題又來了,為什麼這麼多人對是否能在如此短暫的3分鐘內認識一個人感到無比興趣與好奇?是為了對不合自己標準味口的人先做防護措失呢?抑或在人海中當找到自己的最佳夥伴? 好實說,大部份的人都想識破他人,最好也能看穿其動機,如此對自我的傷害可以減到最低。但依我個人的經驗,就算我們善用各種方法去認識 ( 甚至識破 ) 了解他人,也無法改變他人,也不保證不再受騙。這和我們用多快速或多長時間認識別人無關,重點在自己身上!

常聽人在受到欺騙或被叛時,總會撂下一句:「都怪我太傻,認識不清,太相信他人……」這話無論說得多麼柔軟,都仍然帶有強烈的指責與怨懟。前面那句話,也只有說對一半,的確是自己認識不清;但不是識人不清,而是識己不清!

容易成就事業或開心過活的人,通常都比較認清自己,較少抱怨他人的不是。「識人」的目地,其實還是要先搞清自己,「識錯人」緣於我們大都具有強烈偏見來看別人。所以,我們怎麼去看待別人或認識別人,其實都是用自己的偏見與自以為是去認識他人。所以說,那句「都是我笨,沒看清楚!」應該改成「都怪我笨,總是以自己的偏見去論事看人….所以才會有這樣的下場結果出現。」

這樣看來,就算學了十八般的識人方法,可以清楚看穿了對方,又能如何?充其量,不過是位識人專家罷了。這仍無法改變關係,因為主體還是在自己身上啊!唯有認識自己,才知如何改變自己,去順應並改善生活環境,才可能創造更好的理想未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倪端 Ni D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