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49【倪端話端倪】東京EF 2009 年 12月刊 


活出自在的女人,最美麗!





「陳敏薰哭了!」當我看到電視新聞裡,不斷重複著這個畫面時,心裡其實感慨良多。夜深人靜時候,我在Plurk發噗:「陳敏薰哭了…(早該哭! )」「做為公眾人物,特別是高知識份子,必須想想社會責任…」等字句,網友回應:「高學歷份子跟知識份子是很不一樣的。」他說的對,但這也給我更大的憂心。

陳敏薰的事件,在台灣見怪不怪,因為對新鮮的事嗜血症,對舊聞健忘的快,所有大事總會變小事,然後沒多久功夫就被其他新聞取代,一切像泡沫一樣很快就不見了。但對於一個重信譽名節與品格的人,怎會因為時間匆匆而淡忘了呢?!

曾經是一位聚焦於媒體的寵兒,因為家業背景使當時才32歲、毫無任何資歷可言的高學歷年輕女子,一路平步青雲直上開發金控董座席位,相較一般社會上千千萬萬的平民百性,或是學有專精又有年資歷練的前輩門,陳敏薰何等幸運!

一直到接任101董事長的過程,她雖讓人質疑其能力,但到底台灣人還是以寬容大方褒多於貶的態度回應了她。但她是否以誠心回應大眾的善意與期盼呢?答案顯然沒有,也辜負了一位高學歷份子所應有的基本處事原則 (我不敢以高知識份子的良知來要求她)。她的行賄或做偽證成立,雖刑期不過一年半載,但可要做一輩子的心牢。

過去,我對陳敏薰沒有特別的感受,但為何今日對她的經過卻有如此沉重的痛。可能這些年來,我越來越覺得女性在家庭、社會的人際關係上,擁有多大的影響力,如果我們一不小心,總會帶來極大的連鎖反應;我們是女兒、是妻子、是母親,是工作上的夥伴……身為女性,其實身負重責大任,對上對下對四周都那麼地重要且不可被輕忽。如果我們恰巧又是一位公眾人物,更兼負有做為模範的社會責任。怎可不謹言慎行呢?!

陳敏薰曾經因為罹患癌症而有所感慨地說道:「……什麼都帶不走! 」當時病痛改變了她,讓她體會到簡單生活的可貴。但似乎人真是健忘的快,才經過多久的時間,她卻是因為對金權的渴望,賄烙買官……這麼看來,她並非真正如口中所說的「人生苦短,隨時都該happy,因為天會黑、天會亮,不會因為你而改變。人比人氣死人,自己會覺得更好命!」

對照幾年前大澈大悟的心聲,看看現在鏡頭前悔不當初落淚的她,一個原本可以踏實做事的年輕女子,給了我們所有女人什麼警訊。

最近在黨派間最紅的問候語,竟然是:「你跟孫仲瑜吃過飯嗎?」、「孫仲瑜是誰?」這位女子的一夕爆紅,全因與已婚立委的外遇照片曝光所致。至今仍有多種對她行為與動機的揣測,一切都脫離不了追求金權的話題範圍。

『大多數的女人,一生追求什麼?』我想著。如果是你站在陳敏薰的位置,你會怎麼做?如果你是孫仲瑜,會不會走上這條路?

兩位女子都有不錯的外貌與教養,卻做了對自己與社會傷害極大的事。如果她們的初念,少一點欲望追求,多一點平凡自在,也許會更美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倪端 Ni D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