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人生選擇你,而是你選擇人生!


  一位台灣的朋友C.移民奧地利已三十多年,從事音樂教育工作。....



C.在奧地利有一個小小音樂學校,目前有四十多位從台灣去學習音樂的小學生。有趣的是,我和好友W.常常不約而同地在維也那或桃園機場,或者在所住城市的某個購物商場遇見他,更有意思的是我們還分別在來回維也納與格拉茲的高速公路休息站遇見他…….

我認識這麼多到處旅行工作的商業人士,許多是標準的Frequent Flyer 或是國與國間的commuter,但沒有一個人像C. 這般『通勤』。我私下粗略算過,以我平均一年在前述場合與他不期而遇 (別忘了,還在不同國家)的次數約3~4次,好友W.遇到他的次數也差不多如此,還不知其他共同認識的朋友,會不會也像我們一樣和C.如此『有緣』呢。後來我才知道,他是航空公司最愛的『晶鑽會員』( 應該還要加三級吧!),平均一年來回台灣與奧地利約有二十趟,標準的「如果我不在飛機上,就在前往機場的路上……」。一年365天,我不知道他有幾天可以好好在家喝茶休息、看看運動賽事,因為他一直都在前往某一個目地的路上。

許多旁觀者都只看到他「移動的自由」,以為他多麼熱愛這樣的生活,但沒有人看到他妻子的無奈,因為一旦他停下這來回接送學童至奧地利學音樂的工作,他就沒有收入,沒有收入他就無法養家 (至少,他這麼想,也一直這麼做。)….還有他背後那個大家族的「音樂教學事業」! 有人半開玩笑說:『C. 大部份時間做的事,不是音樂,而是接送員…..』我沒問過C. 對這樣的生活方式有何感受,但如果他滿意,我會為他高興。

常聽周遭的朋友,抱怨生活不是自己所想要的,但又說不出自己要什麼樣的生活。許多人羨慕我,總說:『我的人生如果可以像妳那樣,該有多好』,其中不乏許多有錢有閒的貴婦們。說實在的,大家看到的也不過是我的一部份人生,我也有工作與社會家庭責任,我一樣需要努力工作完成夢想,可不是每一天都在渡假玩樂啊!但我很慶幸自己敢於放棄和拋下部份一般社會世俗的價值標準,選擇我想要的生活內容和規畫我的人生方向。一位貴婦朋友問我:『我該如何才能像妳一樣自由自在……想去哪就去哪?』我打趣的說:『當妳敢把手上的鑽戒往河裡丟的時候』。這是選擇的比喻和例子,想想看如果一個人的心不被任何東西所控制,不把錢當做生活唯一籌碼和目標,還有什麼不敢和不能的呢?!

前兩天我從歐洲返回台灣的機上,遇到一位年長的乘客問我:『為什麼好久沒看到妳上電視?那個圈子很難擠,多上上節目啦,大家都想成名!』我會心一笑,心想:『親愛的,我不是那塊料啊!』我喜歡的挑戰不一樣,我更愛遊山玩水保有隱私的生活型態。

許多女性夢想成為貴婦,但我相信大部份的人也許完全不清楚『貴婦』的意義是什麼?『貴婦』的生活不是只有喝喝下午茶,逛逛名品店而已。天下可沒白吃的午餐,『貴婦』擔心的事和一般你我一樣,可能有過之而無不及;擔心自己的錢財失去、擔心年華老去、擔心被別人比下去。搞不好每天要靠藥物才能睡眠,搞不好要伺候一大家族做更多家事這些都不難想像,一般人卻只想看光鮮的一面。我就有貴婦朋友,每天穿戴名牌,卻被夫家要求只能待在豪宅裡那兒都不能去。

生活快樂與否,問題根本不在別人身上,而是我們自己如何選擇。千萬別用「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做為藉口。如果有人可以成功如願選擇人生,我想不出為何我們不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倪端 Ni D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