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53【倪端話端倪】東京EF 2010 年4月刊 

無懼的女人,既美麗又堅強!

剛看到CNN以頭條新聞播報,現年僅58歲紐西蘭出生,美國新聞攝影記者瑪格烈特。摩斯( Margaret Moth )最終不敵結腸癌病魔侵蝕,於2010年的321與這個她熱愛的世界道別了。



 

許多人對這位始終只在鏡頭後的新聞從業人員的認識,還是於1992年因為她在採訪波斯灣戰爭,於沙瑞耶弗 (Sarajevo) 被狙擊兵直接槍擊卻還能倖存而聲名大噪開始。在此之前,瑪格烈特。摩斯早早就以印度甘地流血事件、波斯尼亞戰爭等重要報導受到新聞同業的敬重。在同事眼中,她是一位勇敢堅強、風趣卻又行徑怪異的女性;其中最令人無法想像的,是她在戰火下被槍彈直接朝臉部擊發倒下後,仍不斷地抱住攝影機以特寫鏡頭對著射殺她的士兵攝影……

 

瑪格烈特。摩斯1992在戰火下被擊,幾乎讓她喪命,當時現場的目擊者形容她的臉已全毀,全身沾滿血跡無法辨識,唯有她那隻仍死抱攝影機堅強的手被認了出來。即使被緊急送醫,她仍問護理人員何時可以出院。CNN的國際新聞中心資深記者兼主播克莉斯汀。阿曼波爾 ( Christine Amanpour) 回憶當時, 瑪格烈特。摩斯剛受傷時滿臉全部包紮繃帶,聲帶全破卻吃力地問她:『妳會回去嗎? 會回戰場嗎?

瑪格烈特。摩斯原來一頭黑髮、亮麗的外型,像極了影幕上的明星,她的爽朗正面與仁慈激發了許多同僚。雖然因槍彈狙擊而需經多次大型面容整型,才得以拼湊出一個完整卻大不如前的臉龐,同時因為喉頭嚴重破損無法正常發聲,但她從未喊過一次痛和苦,她在傷重的病榻前,開玩笑地用筆寫下:『我要回去沙瑞耶弗去找我的牙!』當然,以她堅毅又敬業的性格,瑪格烈特。摩斯於六個月後返回工作崗位,1994年又回到了戰場波斯尼亞繼續採訪。

如此堅強美麗的性格女子,讓我想起另一位一樣面對一切、承受生命之輕的女性阿梅。阿梅是一位因瓦斯氣爆造成臉部與手部嚴重燒燙傷的患者,我第一次與她相遇是在花蓮火車站,我被她豁達開朗與大方的性格給吸引了。雖然多年來,她在一般人的眼中,是一位「殘障者」,但她卻從未因此而自暴自棄或要求被特殊對待。她曾經在剛剛被毀容的那兩年,以賣口香糖為生,後來決定靠其他勞力賺取微薄生活費,她說:『我還有手有腳,雖然手指也不能動,但還是可以做點勞力…..還有人比我更慘,只能靠輪椅,我不要搶他們的飯碗。』

阿梅目前在陽光基金會的協助下,找到一個洗車的工作,雖然每個月僅有六、七千元的收入,但她感到幸福滿足,她沒有任何怨言,還不斷地感謝上蒼能給她機會動用肢體,讓她有工作可做。她愛唱歌,有回在大安森林公園路邊唱歌,有位路人經過時,從口袋裡掏了張鈔票給她,便快速離去。她趕緊將錢塞回給那位好心人說:『先生!先生!….我不是啦! 我不是啦…. 那位好心男子疑惑地看著她問:『妳妳不是嗎?』 兩人將鈔票一來一往地傳遞,阿梅對那位好心男子說:『我真的不是 (要錢的) 啦!我只是愛唱歌…..

好一句『我只是愛唱歌!』阿梅的故事讓我大笑時帶著淚水。別人對她另眼相看,她不以為忤,怡然自若。車站裡,我們在交談中,她還忙不迭地叫住經過身邊的清潔老漢,問他吃飯沒,並將手中塑膠袋裡的麵包分一些給那位老漢。她說:『我知道這些人,很多都沒吃東西….我們比他們好過啦!

瑪格烈特與阿梅對降臨在身上的打擊不退縮不抱怨。她們熱愛生命,對於所有的困境,就像帝王蜻蜓那樣對生命重新上路,既美麗又野蠻。她們都是上天最愛的天使。

如果是你是我,遭遇如此的變化,會和她們一樣如此堅強面對人生嗎?!

 Margaret Gipsy Moth (1951 – March 21, 2010) was a photojournalist who worked for CN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倪端 Ni D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