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奏經典梁祝 俞麗拿將封琴

 

【聯合報╱記者周美惠/台北報導】
2010.05.21 03:32 am
 

以一曲「梁祝」小提琴協奏曲紅遍大江南北的大陸小提琴家俞麗拿,昨天在台北宣布她今年底「將封刀(琴)不再演出!」
記者陳易辰/攝影
以一曲「梁祝」小提琴協奏曲紅遍大江南北的大陸小提琴家俞麗拿,昨天在台北宣布她今年底「封刀(琴)不再演出」!

 

俞麗拿明天起 (廿二日)一連兩天,將與鋼琴家殷承宗及台北市立國樂團在台北中山堂演出「梁祝」及鋼琴協奏曲「黃河」等經典名曲;這將是俞麗拿告別舞台前,最後一次在台北演出。她強調要「見好就收」,未來將把所有心力投入教學。

應現場要求,昨天俞麗拿一邊拉琴、一邊解說梁祝兩人從朦朧到纏綿的情愫—祝英台欲向梁山伯告白她是女兒身,內心陷入天人交戰,祝英台心想:「還是說了吧!」琴韻趨向堅定,「可是說不出口…」琴音轉而氣若游絲。她唱作俱佳的表演,讓殷承宗直誇跟「單口相聲」一樣精采。

俞麗拿與殷承宗曾同時就讀上海附中,兩人只差一歲,但俞麗拿讀高一,殷承宗才讀初一,原來一人早讀、一人晚就學,兩人在大陸即曾同台演出,這回是頭一次同時在台灣演出。

俞麗拿的演奏專輯。
記者陳易辰/攝影
兩人同樣遇上大時代,同樣天才早發。殷承宗出生廈門鼓浪嶼,九歲即開了個人演奏會。

廿六歲那年,有感於文革時期「鋼琴已在中國消失」,他和四名同伴特地穿上紅衛兵制服,合力扛了一架鋼琴到天安門廣場前,接受圍觀民眾「點播」樂曲,一連彈了三天,圍觀群眾從百餘人到三千多人,他笑稱這是「革命成功」,而他只想證明鋼琴一樣可以為當時的局勢貢獻心力。

和年輕世代的鋼琴家相較,殷承宗自認「我們的經歷,他們得不到。」如文革期間,他就學了京劇、鼓曲和琵琶,將民族音樂元素融入「黃河」鋼琴協奏曲,也更加能體會中華文化有多麼燦爛。


資料來源: http://udn.com/NEWS/READING/REA8/5614068.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倪端 Ni D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