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55【倪端話端倪】東京EF 2010 6月刊  

 

『單身』容易,『獨身』難!

 

每回我在網路、電視和平面媒體上,看到許多人為愛情歌誦,為目前仍處於單身而感到苦惱時,就不免莞爾一笑。平日找我諮商的個案裡,關於愛情方面的問題佔了百分之九十……這狀況和數據顯示了愛情對我們的影響有多麼重要啊!

 

但是,如果回頭再比照結婚與離婚的數據,我們便又開始懷疑,愛情真的是我們生活與生命中的唯一嗎?!答案顯然也不是那麼絕對了!這答案的部份事實,可以解讀成: 大家都渴望愛情,但卻不見得喜歡穫得愛情後必須面對的責任和負擔。

 

『什麼?談戀愛就談戀愛,怎麼還有那麼多規矩啊?!』Elena常不自主地偶爾發出宣告。她是個美麗半公害的單身熟女,剛過四十一支花的生日。這女子很有趣,從學生時期就開始鼓吹自由獨立平等的愛情,曾談過幾段短暫的戀愛 (有點「靈光乍現」的那一型 ),她從沒結婚的打算,但在「隱姓埋名」的部落格裡,眼下所觸及的寂寞文字,簡直是氾濫成災。有時候,我看了她的文章和對愛的呼喚,都懷疑是自己的眼睛有問題或是她的精神錯亂了?! Eleen雖沒在大街上揮動她鮮明的「我愛單身」旗幟,好歹也被冠上「單身專家」的封號。她逢人就開始宣揚特殊的單身價值與追求自由獨立的崇高,怎麼可能會將她和寂寞掛上鉤呢?

 

我曾在網路上和網友討論『獨身』的議題,似乎在台灣,沒人對外宣稱喜歡『獨身』! 因為『獨』字讓人聯想到『孤獨』,而『單身』卻讓人連結到『貴族』;前者有一種不自主性地悽涼感,而後者像是另類愛的獨立宣言 …..差異之大,頗令人玩味。如果有人堅持自己想成為『獨身』者,我會感動地落淚,可以想像這真的不是件容易的事啊!

 

妙的是,OPUS對年紀於 25歲至50歲的網友做市調;已婚者中,竟有78%的女性嚮往單身,男性則有48%。而未婚者中,女性嚮往成為單身者佔32%,男性為39%,比例較高。而未婚者認為自己可能因其它原因成為單身,女性竟高達57%,男性反而低於女性,為36%。這樣的結果,一方面顯示了當前男女性對「單身」的想法與現實。其中令我感到意外的是,已婚與未婚者對『單身』的認識有很大的需求差異,特別是已婚女性對『單身』的渴望如此之高,是不是直接反應了目前台灣離婚率居高,其實女性的主導權不言可喻。

 

Ellen是我認知裡的『真單身、假獨身』樣本,她就像許多人,渴望享受「單身」身份,卻又不想走到『獨身』的宿命,所以可以一邊談自由獨立,另一邊卻從未放棄無時無刻不在召喚愛的伴侶。

 

各種學說和發明創造的領域裡,都有「利他」和「利己」的支持論點,愛情也一樣。可可。香奈兒 ( CoCo Chanel )說過:「我們所有的不幸,都源於我們什麼都不肯放棄。……」

女孩們,無論做什麼決定,都別忘了一定要努力讓自己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倪端 Ni D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