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59【倪端話端倪】東京EF 2010 10月刊 

  

愛情淡淡的,就好。

 

我很喜歡這段話:「人越年長,便會逐漸對身邊的人越來越淡然。很多人出現了,又消失了,猶如坐看雲起雲落,實在是沒什麼可解釋說明。朋友有離有合,愛人此起彼伏;很多感情目的不純,去向不明,對待不善;我們手裏能夠握有的感情,歸根到底是幾個人的事。

 

年輕時候看天空,喜歡有雲朵飄過。走過歲月後,愛看撥雲見日後的天際,一抹空。這和心境與經歷有關,對於愛看雲朵的年輕人,愛情當然得要烈烈轟轟吵吵鬧鬧一番才算!

 

和一位前來採訪的編輯談夫妻關係,她對另一半的知之甚詳與掌握度,幽默的形容簡直令人嘆為觀止。她早熟地看兩人關係,應該與她父母離異有關。我對情感卻是個晚熟的人,一直到淡定之前,是花了不少時間的。

 

「這陣子難道是離婚季嗎?怎麼周遭一窩蜂的離人啊?」我問。

 

「一直都是離婚潮呀!從我有記憶以來就沒變過……」十五歲的青少年一副淡定的樣子,簡直冷靜的讓人結舌。

 

好友一家3個姐妹們,竟在半年內陸續離了婚。分手的故事也許表面不一樣,但仔細往裡頭看,其實離婚的理由都差不多。二十多年前,也許這家父母會承受不住而心臟病爆發,但在台灣的今天,好像每個做父母的於嫁女兒或娶媳婦的同時,也要有心裡準備也許很快就會收到子女離婚的消息。這聽來有些「外太空」,但如果知道台灣離婚率占世界之冠,那也不足為奇了。也許,真的也許不久的將來,那個一向以便利快速結婚為名的美國拉斯為加斯城,將與以離婚最快的台灣,結合成為一條婚姻產業鍊呢。 

中秋夜,我從美術館走出來時,明月當空高掛真是好不美麗。沿著中山北路往南走,和我擦身而過的路人,大部份都和我一樣「一個人」散步。這是什麼樣的情景,特別在這樣的節日。我想像著,光是大台北地區有多少「一個人」在大街上逛,有多少「一個人」過節?!那麼全台灣,全世界的各個城市又有多少「一個人」每天都是這樣過著平常日子呢?很有趣,也挺感傷的吧!

 

經過民生東路的咖啡館 隔著大玻璃窗,看著兩位至少該有八九十歲的老人家, 一壺茶,兩個杯子 ,一盤切成兩半的厚片土司。兩人互相用餐刀為對方的土司塗抹果醬和奶油動作慢了點雙手抖了點慢慢來吧時光不催了!今日月圓啊兩人是親是友沒有分別了,管他是誰呢在一起過節多好

該做的做,淡淡的。見面微笑,淡淡的。兩人世界,淡淡的。一人時候,淡淡的。一切都淡淡的,別有一番滋味在心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倪端 Ni D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