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既風流又風雅的藝術支持者, 路易十四(Louis-Dieudonne)

這位不可一世的“太陽王”就是這樣叫囂著,然後把法國的專制集權發揮到了極點,雖然他去世後留下了一個空虛的國庫,法國也逐漸走向沒落,但是路易十四仍然被法國人民尊奉和崇敬。這樣一位風流、風雅的君王確實很難讓人們遺忘,況且還有那讓人歎為觀止的凡爾賽宮提醒著我們,路易十四王朝曾經有過怎樣的輝煌。 .......朕即國家——路易十四
詳細命盤與參考內文,請link到http://enews.url.com.tw/archiveRead.asp?scheid=36208

這位不可一世的“太陽王”就是這樣叫囂著,然後把法國的專制集權發揮到了極點,雖然他去世後留下了一個空虛的國庫,法國也逐漸走向沒落,但是路易十四仍然被法國人民尊奉和崇敬。這樣一位風流、風雅的君王確實很難讓人們遺忘,況且還有那讓人歎為觀止的凡爾賽宮提醒著我們,路易十四王朝曾經有過怎樣的輝煌。
出生年月日:
1638 / 09 / 05
( 辭世日: 1715 / 09 / 01 )
生日數:5
天賦數:3,2
命運數:5
星座數:處女,6
大事記
1638年9月5日,一個男孩出生在法國皇室,他就是路易十三之——路易十四。
1643年,路易十四繼承王位。繼位之初,他的祖母安娜攝政,首相馬薩林擁有實權,獨攬朝政。
1661年,路易十四親政。親政後,他立即加強中央集權,他自己成為絕對權力的象徵。
1665年,路易十四起用柯爾培爾推行重商主義政策,這一政策大大加強了法國的國力。
1667年,路易十四向尼德蘭宣戰。這是他實行對外擴張的舉措,他把所有基督教國家視為敵人。
1685年,路易十四迫害法國的新教徒,強迫他們改變宗教信仰並且加以迫害。
1701到1713年,路易十四又將法國捲入了西班牙王位繼承戰中。路易十四的統治末期,法國由於長期戰爭加之修建凡爾賽宮造成國庫空虛,接連發生農民起義。
1715年9月1日,路易十四去世。他留下的帝國表面看起來仍是那麼輝煌,實際上法國已經由盛而衰。

個人生活
路易是一個極其有野心、有控制欲、過度自傲的人。這一點從他的執政風格中顯而易見,另外他耗鉅資建造凡爾賽宮也是一個例證。有史學家評價,歷代中西帝王在位期間大都有浩大的工程,如中國的長城、埃及的金字塔,這些工程除了防禦等功用外,實際上都暗含著帝王向後世炫耀功績的作用。路易十四建造凡爾賽宮的花費換算成今天的貨幣有250億到300億歐元,這在當時無異於一個天文數字,整個工程耗時30年,已經形成了我們今天看到的規模。
另外路易十四自己的奢華生活發揮到了極至。在恢弘的凡爾賽宮中有4000僕役為路易十四服務。從早上的穿衣到晚上的就寢,這4000人圍繞著他一個人運轉。當然沒有人敢去斥責他的奢侈無度。聖‧西門是這樣評價路易十四的:“只要是壯觀、奇妙、奢華的物品,路易十四都很喜歡。”
路易十四是個風流、風雅的君主。他十分注重自己的外表,路易十四有一頭漂亮的長髮,因此他規定出入凡爾賽宮的人都必須蓄長髮,而沒有長髮的大臣們只能選擇戴假髮,久而久之假髮竟然成為貴族男人的標誌。路易十四生性多情,因此風流韻事迭出,好在這些都沒有影響到政府的工作。路易十四酷愛舞蹈,他自少年起就接受正規的舞蹈訓練,每天練習,堅持了20多年。32歲時他連續在26部大型芭蕾舞劇中擔任過主角,他經常扮演阿波羅之類的角色,因此人們稱他為“太陽王”。他到達中年後體重增加,身材不比從前,於是他才放棄參加演出。他在位期間建立了皇家舞蹈學院,並且要求他的大臣們也要跳舞,並且舞姿要高貴、典雅,想一想他的大臣也是有苦難言。路易十四在位期間還作為大作家莫里埃和拉辛的保護人,為法國古典藝術和學術帶來了復興,伏爾太對此欣羡不已,喟歎自己生不逢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倪端 Ni D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