偉大的民族靈魂也有凡人的怪癖, 聖雄甘地(Mohandas Karamchand Gandhi)

印象中的甘地停留在中學的歷史課本上,一襲粗布白衣、席地而坐、手搖紡車,是一個乾瘦 卻矍鑠的老頭。他是這樣一個人物:為了他篤信的真理,他力求自身的純潔,超越於愛、憎、迎、拒的逆流之上;為了“非暴力不合作”的信條,他一生中8次入獄、18次絕食。....我必須把我自己降為零。一個人若不能自動地在同類中甘居末位,就不能解脫。非暴力是最大限度的謙讓。——甘地
詳細命盤與其它內文,請link至http://enews.url.com.tw//archiveRead.asp?scheid=36330

印象中的甘地停留在中學的歷史課本上,一襲粗布白衣、席地而坐、手搖紡車,是一個乾瘦 卻矍鑠的老頭。他是這樣一個人物:為了他篤信的真理,他力求自身的純潔,超越於愛、憎、迎、拒的逆流之上;為了“非暴力不合作”的信條,他一生中8次入獄、18次絕食。最終,他雖然無法拯救他的人民,他心愛的國家分裂了,他關愛的農民依舊貧窮,但是他的精神氣質卻流傳下來,所以人們稱他為“聖雄甘地”。
出生年月日:
1869 / 10 / 02
( 辭世日: 1948 / 01 / 30 )
生日數:2
天賦數:2,7
命運數:9
星座數:天秤,7
大事記
1893年5月,甘地領導南非印僑反抗白人壓迫。在南非期間,他積極投身於當地反對種族歧視的鬥爭,取得了成功。他的社會威望因此提高,成為一名頗有影響的社會活動家。
1915年 甘地回國後到處旅行,以瞭解印度的實際情況,並在阿赫梅達巴創立非暴力抵抗學院。
1919年11月,甘地在德里主持基拉法會議,第一次提出 “不合作”主張。
1920年,在甘地的倡導和推動下,印度人民為抵制英殖民統治,展開了轟轟烈烈的非暴力不合作運動。
1924年12月26日,國大党在貝爾關舉行大會,甘地當選為國大党主席。
1930 年初,甘地向英國總督提出建議,要求殖民政府減低地租,取消鹽稅,撤銷暗探局,釋放政治犯。然而總督對甘地的建議置之不理,為了表示抗議,甘地于同年 3 月 12 日進行了一次“食鹽進軍。
1933年10月28日 甘地宣佈退出國大黨,專心致力於社會改革工作。
1938年,甘地赴德里與印度總督會談印穆關係問題,無結果。
1940年,甘地赴西姆拉與印度總督會談印穆關係和印度未來地位問題,無結果。
1941年12月中旬,甘地發表有名的“建設綱領”,主張印穆團結,取消賤民階級,禁酒,使用土布,興辦農村工業,農村衛生,基本教育,成人教育,提高婦女地位,普及國語等。
1942年,甘地開始宣傳英國“滾出印度”的主張。主張一經宣佈,甘地和國大党全體委員被捕,全國騷動。甘地為抗議政府的鎮壓政策,決定絕食三周。
1945年6月14日,印度總督魏菲爾發表廣播演說,建議給予印度自治,成立印度人自己的政府。
1945年8月21日,印度政府宣佈全印度舉行大選。
1947年4月15日,甘地呼籲停止教派衝突,認為武力不能達到政治目的。
1948年1月13日—18日,甘地進行了生命中最後一次絕食。印度和巴基斯坦各成立政府後,甘地致力於促進印穆之間的友好,但是教派之間的衝突始終沒有平息。
1948年1月30日下午,甘地在赴一場禱告的途中,被一名狂熱的印度教徒槍殺。

個人生活
甘地出生在卡釋瓦半島的波爾朋多小土邦裏,他是家中最小的孩子。我們眼中的甘地是印度的國父、是聖雄,但是兒時的他卻劣跡斑斑:他偷拿父母的錢買煙;在外面偷吃羊肉,回家欺騙母親;偷刮哥哥的金手鐲去賣錢還債。生命的父親得知這些事後,病情加重去世了,甘地由此痛改前非。
甘地始終堅持著自己的信仰,他認為人只有自身純潔才能帶來周圍環境的純潔,要達到純潔就必須杜絕思想、行動中帶有感情。甘地依據習俗在13歲的時候就結了婚,但是為了克服情欲,他在取得妻子同意的情況下,在31歲的時候不與妻子同床,在37歲發誓完全禁欲。甘地是印度人民心目中的聖人,深受民眾的愛戴和尊敬,但是他也有著凡人的一面。甘地脾氣很急噪,並且很難與人相處愉快,他不喜歡與別人合作,往往自己獨斷獨行。由於甘地極力控制自己的情感,以至他對家人的態度也不顯親切,他用一種近似宗教清修的道德標準來約束家人的行為。他命令自己的兒子們同樣禁欲,他不同意大兒子結婚,導致大兒子酗酒,最後患肺結核而死,其他兒子也因此疏遠了他。同時甘地沒有讓兒子接受高等教育,他的妻子連初等教育也沒有接受過。他的妻子度過了四十幾年寂寞的日子,對此甘地沒有絲毫愧疚的感覺,他反而認為:“她的痛苦中有自私的成分。”
作為一個偉大的政治人物、民族靈魂,甘地的怪癖都不足以破壞他的高大形象和他那崇高的人道主義精神。只是我們有時會和愛因斯坦發出同樣的感慨:“我們下代的子孫恐怕很難相信,世界上真有過這樣一個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倪端 Ni D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