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款」的朋友,交還是不交?

( to be continued....)




我常聽人抱怨,總是被朋友給出賣了;自己最重要的私密被好朋友洩漏,或是愛人被朋友佔為己有……。你一定和我一樣好奇,這些人到底是怎麼挑選朋友的?這些抱怨別人的人,自己在他人眼中又是那「款」的朋友?為何有些人總是不幸老遇到不好的朋友?他們位何不乾脆丟掉那些朋友?

但誰能否認,人生的旅程中我們都需要一些朋友。不管是男是女是老是少,我們的喜怒哀樂與生活大小事,幾乎受到親近朋友的影響而不知,不信你可以檢查一下你的浴室和房間,你用的洗髮精、沐浴乳、護膚霜、保養品等,有哪些和你密友所使用的品牌相同?有哪些小家電或食品搞不好還是和你的好友一起逛大街買回或網路電視一起訂購的?這麼看來,你和朋友只差沒有24小時睡在一塊兒,一起呼吸,但那腦波和心情的相互交流電是多麼可怖的互相連結啊!

 我在【理想人生9堂課】一書中,就提出了幾種千萬不要交的朋友!事實證明,當你覺得生活一蹋糊塗不知該如何是好時,最快找到答案的有效方法,就是先從身邊的朋友開始過濾起。因為依據人類行為與習慣的偏差理論來看,集體與群聚的意識最容易影響我們的生活內容和未來發展,偏偏朋友是最有滲透力的,朋友可以是好菌也可以是壞菌,或者兩者皆是。如果你沒有能力改變壞的關係時,那麼我會勸你趕快遠離,重新換另一批新朋友認識。

凡事都有對應、必有因果,比如一個人總是被騙被欺負,那麼你是直覺認為此人就是弱者呢?還是認為此人是慣性享受處於弱勢情境,然後可藉機討賞呢?年輕時,我在工作上老會遇到許多這類「受害者」,我聽他們抱怨哭訴,我為他們伸張正義打抱不平,好像所有的角色都被安排地好好的,有強有弱,有好有壞,有黑有白。

我還記得年少時,曾和一位神職人員共餐,他問我這一生最想做的是什麼?我臉不紅氣不喘地回答:「我要濟弱扶傾,幫弱者討回公道!」他笑了笑,問我:「是誰被欺負了嗎?」我說我的同伴和很多人,他們都需要被保護。神父又問我:「妳為何認為他們需要被保護呢?他們不能自己保護自己嗎?」 神父的話多麼發人深省,儘管時過境遷,我依然清楚牢記在心,也同時作為自我照顧的提醒。

CK是我唸書時就認識的朋友,她熱情又有很棒的表演天份,但在婚姻和交友上老是莫名地摔跤,說的白一點,她在情感上幾乎沒交上什麼好運。這些年來,我發現她的生活狀況越來越奇怪,常常是整夜掛網聊天到早晨,我倆見面時她常套用一堆不是她自己的說詞或是別人的例子,好像自己從這人世間蒸發完全不存在,她的口頭禪就是 :「她說……他說……有人說……。有一回,我忍不住問她:「妳是不是戀愛了?談情說愛到天明?」她說她在幫好友療情傷。我問她:「妳自己感覺如何?開心嗎?」她說她已三個多月失眠,心情非常不好……

我後來發現,CK的熱心成了她在某種情況下的致命傷;因為她不懂如何拒絕,不知如何分辨,情緒上傾向弱者,所以很容易吸引負面能量受到他人影響。但她 一直以為自己是大家最倚賴的肩膀,可以位大家解決困惑。但如果仔細推看,她的週遭全是一裙所謂的「感情受創者」,只會將所有的創傷情緒丟給CKCK在這樣的情緒中生活,如何能有快樂正面的能量幫助她呢?就連她過去婚姻都受到嚴重牽連而不知。

你身邊都站了哪一些朋友呢?小心交到不該交的朋友,還真會讓人致命呢!



相關占數心測

http://blog.sina.com.tw/inumber/article.php?pbgid=11898&entryid=58524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倪端 Ni D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