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O.45【倪端話端倪】EF 2009 8月刊 

 「老少配」算是「不倫戀」嗎 ?




翡翠阿姨從香港報來喜訊,說她終於找到歸宿可以安定下來了;她將嫁給陪伴她十三年且小她十九歲的男人Sam。當時,我正腳踩熱氣在35度豔陽高照的台北街頭找另一個棲息處……不知是氣溫太高還是內心太過激動,想到她一路在情感過程中所吃過的苦頭,頓時眼冒淚水,我為她找到幸福感到無比開心與安慰。當然,她的喜訊會讓一票人大吃一驚,驚的不是她的梅開四度,而是她與伴侶的年齡差距,標準的「姐弟戀」版本。我雖看不見那些人的表情,但想都想得到那一張張瞠目結舌的臉孔。

環顧四周的友人,無論工作事業多如意或順理成章,但十之八九都陷在情感危機中或在為自己的情感找出路,似乎真的少有兩全其美者。幸運的人,學到了如何享受獨處與偶爾的寂寞,但大部份的人都不解為何自己總是與戀情遙遙相望,小說或電影情節裡的浪漫只有在夢中去找尋。

38歲仍是單身的學員T.,是一位性格相當有趣的飾品設計師,她一直被親友追問為何不結婚(天殺的!這個社會,何時才可能放過單身的人?)  T. 告訴我,她在過去十年間,曾經認真交往過三位異性,其中兩位都被親友的你一言我一語給拆散了。原來,其中兩位都比她的年紀小;一位小5歲,一位小9歲,另外那個逃過一劫沒被拆散的第三位倖存者比T.7…….這些至親好友從未真正關心過她是否快樂,只是一昧品頭論足在茶餘飯後找話題。這麼看來,選擇和誰在一起,似乎成了公領域而非私領域的事。但問題是,像T. 一樣有類似處境的人到底有多少?他們成了社會輿論的受害者而不自知或者根本無法抵抗。

最近連續兩周,工商界名人孫道存先生與小他32歲的年輕女子結婚,此事攻佔了所有媒體新聞與娛樂版面,連原來根本一點都沾不上邊的財經政論節目都跑來插花八卦一番。

這反應了什麼?社會無論多開放,都仍然對所謂的「老少配」婚戀有很多的意見和看法。當然,先生輝煌的愛情史,為他增添了不少話題,他過去的追求對象不乏影視藝人,私生活精彩豐富不惶多讓,難免被所謂的保守派貼上「記錄不良」的標籤,也讓喜歡隔岸觀火的人士開心當做鬧劇看。但仔細深究,先生這段突然爆發的「老少配」婚姻,真得是如此不可饒恕的「不倫戀」嗎? 到底有多少人真的關心他內心在想什麼?

年齡,到底是不是問題?難道「老少配」在所有的婚姻史上,都無法被納入常軌嗎?多少歲數的差距,才算是「老少配」呢? 而「姊弟戀」,在一般人眼中可能比男大女小的「老少配」讓人抱持更多質疑和異樣眼光!如果長久以來,大家歌頌愛情的偉大,在於不該有階級、種族、文化、性別…..的分野,那麼年齡的差異又為何會引起眾人大驚小怪呢?如果我們鼓吹自由戀愛與尊重選擇,那麼就讓愛情還給當事人吧!

世間的愛無奇不有,下一分鐘你會遇見誰,都不會有答案。輕鬆看待人生,接受生命的安排,一向是最自然又智慧的決定。你想過,如果「老少配」的愛情關係發生在你身上,你可能會有什麼反應和結果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倪端 Ni D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