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47【倪端話端倪】東京EF  2009 年 10月刊

幸福,需要不斷地『演練』!



『通往卡內基表演廳的路徑,就是不斷地
練習﹑練習﹑練習!』。
 

一個四歲的小男孩和媽媽一起開車旅行,夜晚在從台南返回台北的高速公路上,孩子要吃薯條,所以這位媽媽開下了交流道。但因天色黑,再加上入口處的路標過於繁雜又看不清楚,再返回高速公路上駕駛了一段路後,才發現不知開往哪一個方向了…….媽媽相當緊張,不斷想在迷了路的高速公路上找到正確的指標返回台北,但指標太多,最後還是越開越遠迷失了方向。四歲的男孩建議: 『媽媽! 我們先下交流道,再上交流道……』。結果,這位母子兩人很快就行駛在往台北的高速公路上。

孩子很小,未入學,雖愛看地圖,但卻是第一次上高速公路。事後,媽媽好奇地問小男孩: 『高速公路這麼多標誌那麼複雜,你怎麼那麼厲害一下就找到往台北的方向?』小男孩很輕鬆地回答說道: 『喔! 高速公路是南北方向。我每次看新聞,有上高速公路的入口畫面,我就記得南和北的大字,如果不是南就是北,所以很簡單記呀! 而且我常常都假裝和媽媽在高速公路上開車,所以都記得腦子裡了!』

在進行任何一件事之前,你到底花多少時間去做事前準備?大家都知道『心想事成』的重要性,但有多少人從中獲得精要呢?這個精要關鍵,就是『預演』。

Fenny 是我在奧地利認識的物理治療師,雖年過七十了,卻仍擁有相當成功美滿又熱情如火的戀愛生活。多年前,第一次訪問她的過程中,就被她的充容自在給吸引住了。我很仔細地端詳她的臉,發現她在談論另一半時,總會先閉上雙眼然後輕輕地微笑……這個動作,讓我有極深刻的印象,在日後的生活中常常想起。我問她:『您和愛侶一直都這麼甜蜜嗎?有什麼特別的相處訣竅呢?』她說:『我常常做有關兩人相處時親密的排練……哈哈!雖然有些是我的夢幻,但說也奇怪,後來都變成真的了!』

小男孩不迷路,是因為他常常做『假想』。就和Fenny將『假想』確確實實地放入到生活裡一樣。當這些『假想』做多了,就可以在任何時候駕輕就熟地應對每一個環節或突發狀況。當然也包括了Fenny的愛情生活和與對象的甜蜜相處方式。『假想』也好,『排練』也好,都和『預演』有異曲同工之妙;『假想』的目地性不比『排練』強,但卻有『預演』的效過。

雖然,我不是一位演員,但多年來,我一直都在做表演與溝通方面的工作;除了講座和授課外,我因表藝術經紀人的身份,認識不少藝術工作者,所以對『表演』這件事的過程與內容相當熟悉。大家都知道所有從事表演藝術的人,都一定會在正式登台前,做許多的排練,甚至在正式表演的前一刻,都會在心裡做『預演』的動作,這都是為了達到成功演出的步驟和目地。所以,成功可以『預演』,美滿生活和親密愛戀,當然也可以『預演』!

我個人的經驗是,即使同樣的原因和素材,放在不一樣的人手中,有人運用得宜,就可從中謀利,也有人無法看到未來而錯失了良機。『預演』在自我訓練上有很大的效果,它和心靈喊話與自我聆聽都有相當奇妙的力量。許多人對於『做白日夢』沒有特別正面的印象,但我卻認為這是一個釋放壓力的好方法,如果能有目地性的編整『白日夢』並將其設定為心中的想望,你的幸福未來可以透過不斷地『預演』做為排練,很快就可進入到這種幸福的生活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倪端 Ni D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