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網友 Echo 問題  我可以換工作嗎? 

 

倪端老師妳好, 
我在一家五人小貿易公司上班, 主要負責船務和國內採購出貨部份,年一月才開始上班,上班至今一切都很好,唯獨薪資部份讓我很在意,作內容算是輕鬆不繁重也都很準時下班,自由,利也不錯,雖然我知道這樣的工作配上這樣兩萬出頭的薪資算是不錯的了,可是完全存不到錢也不能自由運用,領到的八月份薪資讓我很傻眼,比七月份還少 .....內心很難接受~頓生離職的衝動!
     
我想請問倪端老師,是否還要繼續堅持下去呢? 走貿易行業真的適合我嗎?

     
19841月24日......Echo

 



 

 

Hello Echo:

 我的建議如下;

1.    天下絕無白吃的午餐!  舉凡高薪資的工作,無非兩種狀況;一為其專業性高,二為特殊性無人取代……換句話說,當我們所做的工作,隨時都可由任何人取代,無太大競爭力時,我們的價值就相對減少,自然在工作職場上的薪資取得無法獲得強勢。  這是一個實際又現實的標準,至今我想不出有任何方法可以大破它! 就算是一個企業經營者,一樣要接受這樣的挑站與考驗,只是經營者面對的是公司的是否存廢,而個人考量的是薪資獲得多寡……

除非,這個工作無須與任何人或市場競爭,沒有所謂盈虧輸贏的考量! 因此,我們目前的薪資結構,都是由這個社會環境、國家人力配置與產值綜合下來所得的一個平均數。我不知道妳的特有專長與學習(或是無可取代的競爭力等)是什麼,所以無法另外給予精確記算,但通則是不變的。

 

2.    重新在回頭看看妳所陳述的工作內容的重點妳說:….工作內容算是輕鬆不繁重也都很準時下班, 很自,利也不錯…… 』。以此看來,這工作狀態比起許多工時長、勞力付出大的工作要條件好;當然,這些也只是評斷一份工作的部份參考,至於是否有未來性則是另一個考量。有道是:「有一好,便無兩好!顯然妳很喜歡這份工作給妳帶來的穩定感與其他好處,但就是薪資無法滿足妳的期望,妳想離職,只因為『完全存不到錢也不能自由運用….』,而不是工作內容本身讓妳不滿意。

3.    是的,一般人都很難找到一份工作,不但讓自己開心又能獲得滿意的薪資配給;許多人熱愛他的工作,但卻不能以此養家活口,許多人的薪資所得極高,但所做卻不是自己喜愛的工作……不同人有不同的故事,這是生活的選擇。

 

如果先撇開完全的幸運,非得依照順序先後,你會先以對工作的喜好,還是金錢的取得做為第一考量? 再來,假設你以金錢做第一考慮,那麼妳若非身懷絕技或高度專業,就是必須付出高於他人的時間成本和體力…..妳會願意

 

貿易工作包含了太多有趣的學習,妳若不喜歡,那喜歡什麼? 妳的興趣和專業是什麼? 想清楚,妳到底要什麼? 希望以後成為什麼樣子

 

4.    從妳的生日數來看,妳需要極大的安全感來支持所有的行動,比較缺乏挑戰的勇氣!金錢,固然對生活相當重要,但它還是階段性的學習過程;如果以妳目前的年齡、資歷與生活經驗,我會強烈建議妳先把工作學習放在人生規劃的第一位,因為經過努力後,這些過程與心得會遠遠超出金錢的價值。除非,妳有計畫再進修,讓自己獲得更多『無可取代』的專業和一技之常,那麼主宰收入的人是不是妳自己,而永遠是別人。

以妳目前的先決條件,就算換了十幾個工作,其間薪資的差距不過就在兩三千元之譜,除非妳是跳到完全不一樣的領域,但也不能把握有如你現在的工作條件切勿只以薪資來看結果,因為有些工作也許薪資高些,但工時更長,付得責任更大,沒有週休,沒有福利……

 

一切都以妳的最終目標來做規劃,目前的工作是你學習的過程,妳應該先集中心力放在學習上,待經驗熟練後自然有更多的機會讓你賺取更高薪資。除非,妳根本不喜歡妳的工作,這就另當別論了。

 

5.   穩腳步後,再談條件。 天下沒有任何事是不可能的,重點在妳的態度,妳想不想改變!

 

提到: 『領到的八月份薪資讓我很傻眼,比七月份還 ....如果妳對這有疑慮,可以直接問請教會計或老板為何減少的原? 這代表妳對自己負責,把事情搞清楚很重要,千萬不要暗自猜想,這於事無補, 不但得不到正確的答案,也失去了修正的義務和機會,以及獲得真相的權利。

 

 假如妳不能勇於面對自己的狀況,別人也不會嚴肅認真地看待妳。

 

為你加油!

 

 

倪端 Sep.2.20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倪端 Ni D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