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名被改「娜」 俞麗拿困擾一輩子
 

「梁祝小提琴協奏曲」一九五九年在上海首演,當時年僅十八歲的俞麗拿,穿著白襯衫、黑裙子、黑皮鞋加上白短襪,擔任小提琴獨奏。演出後,觀眾席悄然無聲,她緊張萬分;稍後觀眾爆出如雷掌聲,才發現「原來觀眾都沉醉在音樂裡」。

七十歲的俞麗拿,昨天回憶起這段往事,彷彿還籠罩在緊張的陰影裡。當年沒有電視,中央人民廣播電台將她的演出實況錄了下來,又發行唱片,歷年發行量多達二百萬張,讓十八歲的她紅遍大街小巷。然而也讓她「困擾了一輩子」,原來當年為她發行唱片的主事者嫌她的名字怪,「哪有人取『拿』字為名?」大筆一揮竟幫她改名為「娜」,由於第一版的錄音獨奏者為「俞麗『娜』」日後她所到之處,必須不斷正名。

「梁祝」的創作者是陳鋼、何占豪,當年寫這首名曲時,都還是上海音樂學院學生,他們以越劇的曲調為素材,兼融西方的交響樂與中國戲曲音樂表現手法,一舉創造了經典。

「梁祝」不僅紅遍華人地區,近年也吸引西方知名小提琴家夏漢、日本小提琴家諏訪內晶子重新詮釋「梁祝」。俞麗拿說,大家搶著演奏拉「梁祝」是好事,「就像我們研究莫札特、巴哈一樣!」她倒是毫不避諱批評「何占豪(拉小提琴)技術不行,但味道很好!」

本報導來源: http://udn.com/NEWS/READING/REA8/5614071.shtml 

更多相關介紹:   俞麗拿 老師 更多影音 在 Youtube :

 梁祝 (鋼琴 vs 小提琴)-俞麗拿、李堅 
 俞麗拿 不老的傳說01
 俞麗拿 不老的傳說02 
 俞麗拿 不老的傳說03 
 
俞麗拿 不老的傳說04 
 
俞麗拿 不老的傳說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倪端 Ni D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