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摘自(理想人生9堂課)

布萊恩任職於跨國性基金投資公司,是大家眼中任勞任怨、安靜守份的業務員。他不但從不遲到而且風雨無阻,還自願在周末為其他同事代班,是大家眼中老實可靠又敦厚的工作好夥伴。有一天,布萊恩突然不見了,同事們都在猜想他是不是生了重病,誇張的是竟然沒有任何人能夠聯絡上他。最後大夥才知道,布萊恩將客戶所有的錢乾坤大挪移到其它秘密帳號後就消失不見了。


(continue...)





布萊恩與戴安娜

這件事到底給我們什麼樣的教訓呢?

一位大家心目中的好同事布萊恩,在工作8年的公司裡,竟然沒有交往任何親近的朋友。沒有人知道有關他的生活背景、他的興趣喜好等私人方面的事情。你也許會說,布萊恩其實早就預謀好了,所以在公司留下的聯絡電話,最後證實只是空號。至於留下的地址,也是假的。但核心問題還是在那兒,布萊恩沒有和任何人來往是一個事實。

在另一個城市,類似的故事在一個金控公司的部門主管詹姆斯身上發生,他因為一筆客戶高達五百萬美元的投資存款突然憑空消失,所以被警調約談。在經過一個多月的追察,最後發現把錢變不見的不是詹姆斯,而是已經捲款潛逃曾為詹姆斯工作5年的特別助理戴安娜。她和布萊恩一樣,工作勤奮認真極獲信任,但在公司多年下來竟無人了解她的生活背景,因為她幾乎不與任何人有進一步往來。

30億的人性考驗

大家一定還記得,西元2003年台灣著名的理律法律事務所爆發的一件醜聞,在公司服務多年的前法務員工劉偉杰盜賣美商客戶新帝30多億元股票潛逃案。事務所主持陳長文先生事後對外公開説道,劉偉杰在理律十四、五年,是一位相當優秀且資深的員工,他個人對劉偉杰的評價也相當高,但實在沒想到劉偉杰做出如此令人痛心的事。他並向劉偉杰柔性喊話說:「偉杰是理律一位相當優秀的員工,卻因人性的弱點做出傻事,希望他回頭是岸…..」,陳長文強調,他對人性還有信心,相信偉杰聽得進他的話。

檢調研判,劉偉杰可能有難言之隱,或有人握有他不可告人的祕密或醜聞,劉偉杰唯恐遭揭發屆時連事務所都無法待下去,才放棄難得晉升為合夥人的機會,而這也可能使他重新審視自己的生涯發展無望,從而起異心,做出不法的勾當。

在劉偉杰事件後,追蹤集結所有媒體的報導與分析,我在其中讀出了另一個更重要的訊息;劉偉杰沒有親近的朋友!他過著兩面生活的日子,與其他類似犯案的人幾乎都有一樣的生活型態,看來親近卻沒有人可以真正了解他們的私生活,當然也就無法參予他的內心世界。

不能說的秘密

這三個案件,給所有的老板很好的提醒:「沒朋友的員工最可怕對一般大眾來說也是一個很好的參考;那些幾乎沒有朋友的人,其實透露了許多不良的訊息;在他們的內心,若不是他們太孤癖,就是他們太高傲。若不是他們太冷漠,就是他們太挑剔。……或者,他們太過自我,所以目中無人。也可能許多人像布萊恩、戴安娜和劉偉杰,他們不交朋友就是為了不讓別人發現他們不能說的秘密。根據醫學的報導:「有四位以上要好朋友的人,會在公司待得較久,也會活得較好。」

我們可以從一個人的「人際關係」網絡,讀出這一個人的想法和內在需要。並不是交許多朋友,就表示一定人緣好或關係佳,但我從中外著名的刑事案件追蹤研讀的心得,確定一件事情;那些具有超級傷害力的犯案者,9成以上都是「沒有好朋友」的人。在此,我所謂「好的朋友」的意思,就是對我們真正關心,能給我們真心建議與提供教誨學習的人。一位「好朋友」願意和我們一起攜手向上,互相扶持,尋找更有意義的生活。比我們有三教九流的人際關係網更為重要,也可能改變我們的一生。

沒有朋友的人最危險

曾好奇問一位專門抓金融罪犯的香港朋友吳君:「那些變成金融界害蟲的人,有沒有什麼共同特徵?」他想了一秒鐘,就回答我:「有,他們在公司都沒有朋友,自己做了什麼決定,就會一意孤行。」這個觀察很有意思。也許是因為他們的個性問題,所以沒有朋友;也許是因為他們一開始就打算做案,所以不能有朋友,免得有人很清楚他在做什麼。

從愛情的案例上看來,沒有朋友的男人或女人,通常也不是什麼好情人。這是我多年的個案研究,若不是有特殊的原因,一般無法持續長時間「愛情關係」的人,在個性上可能也比較猜疑、孤僻、驕傲、難搞,甚至有暴力傾向,所以也很難有好的朋友。朋友未必要多,但沒有朋友的人是值得好好觀察的對象。

本文作者/倪端

摘自<理想人生9堂課>

由東觀出版社發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倪端 Ni D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